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Solo] 我們出差吧! 伊莎貝爾 IV


其實今天的圖片早上就弄好了
但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拖到傍晚才開始寫.....

話說 第四天這照片量很少
不是因為我們這天工作量比較少
而是前一天真的有點操 加上今天行程一直上船下船
所以算是有點累吧 就懶的拿相機了XD

其實前一晚真的沒有睡很好
理由前一篇有提到:熱+蚊子 (反正就是這邊的特產)
一早起來後 早餐也是簡單吃吃(餅乾+咖啡)
然後就匆匆出門啦
有多匆忙? 忙到我們都還沒結清住宿費XDDDD
因為一大早負責人在教會忙 我們有趕著出發 不過我們回程有來結清啦ㄎㄎ
(台灣人都很Nice的好嗎XD)

喔對了 看到右下這張照片我想起來
之前有提到說魔術頭巾坐船很好用
因為可以套在脖子上避免曬傷XD
如果太陽再大一點
大到你覺得連海面反光都會把你曬黑時
可以參考下圖(第五天拍的)XD
基本上我這次出門脖子是都沒曬傷啦XD
但是因為鐵齒穿無袖 所以這幾天肩膀的皮好像科博館的恐龍一樣XDD


一開始有說 這天在往Kava的路上我們停了不少點
包含
Tatanba:一個以前有種稻的聚落 但是後來發現伐木更賺錢 所以現在沒種了
Sir Tuti College:這放在下面用照片講
Kolotubi:據說這地方跟我們拿了不少資材 但成效似乎沒有想像中好(農牧部長故鄉)


左上那張圖 大家應該會覺得很興奮!
因為: 說好的李廉湯大概要開始煮了XDDDDDDDDDD
其實那是Sir Tuti College歡迎我們的"戰士舞"
他們躲在草叢中我還真的沒有發現.....直到他們殺出來XD
然後圍在我們旁邊鬼吼鬼叫
話說 從上岸的地方要走到學校大概走了15-20分鐘
而且可能前晚下過雨 大概有1/3的路段是泥巴.......
加上我這幾天只穿拖鞋就上陣
(鞋子上下船要穿拖很麻煩)
所以穿拖鞋走泥巴路走到最後真的很幹..
鞋底跟地板間會滑 鞋子跟腳之前因為沾到泥巴還是會滑
由時候走一走只有腳起來 拖鞋就黏在泥巴中......
真的是幹絞在心理

不過這學校真的是很有誠意
據說他們從前一天就在等我們了XD
(這地方通訊不良 我們Delay他們不是很清楚)
不管怎樣 他們還是動員幾乎全校師生(500人左右)來歡迎我們
呈兩路邊唱邊跳 引領我們進禮堂
當然 進禮堂後也還是一段傳統歌舞
然後校長就開始致詞 希望能跟技術團合作
因為他們去年為了節省伙食開銷
開始試種陸稻一公頃 未來希望能擴展到三公頃
不過 因為我們也不能給予什麼實際承諾
所以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後來徐技師說些什麼ㄎㄎ
BTW,這所學校是Isabel省最高學府
從12-18歲的樣子(可能類似國高中吧)

我有詢問當地老師學生們繼續升學的管道
根據他的說法
一屆畢業生大約有1/3會有意願繼續升學
主要是到鄰近國家如斐濟,巴紐念大學
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經濟上
在那邊遇到幾個老師 人都很年輕
一個教數學跟化學 另一個教化學跟生物
全校500學生只有20來個老師
所以分工可能就沒那麼細了吧XD

結束學校行程回到停船的地方
我們發現一個超帥的小妞XD
別人是金髮 她是白髮耶
而且還是有如庫伊拉班的爆炸頭!!
真的是太潮了XDDDDDDDDDD
這一定會成為2010冬季時裝展的熱門造型!!!

我們一直坐船坐船....過了中午才到達Kaevanga
(Kava村落的人都來這邊坐船)
坐了這麼多天的船
今天終於 終於看到引擎裝在輪子上而不是螺旋槳上....
來在我們的是台曳引機+拖車(如圖)
我們就先把自己當作貨物吧XDD

上車後我們先到Kolotubi
就是我說成效不怎樣的那個推廣區
或許有人會問為啥成效不好我們還要給資源?
恩.....因為他是農牧部長家鄉就醬
而農牧部算是技術團對政府的窗口
政治跟外交上總是很現實 尤其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大家也都很清楚

我們說必須一直跟他們強調:不能沒有你!
但是收到的回應往往是:Show me the MONEY!

扯遠了XD
雖然那邊成效不怎樣啦~
但是負責人再三跟徐技師承諾:We nerver give up!
好吧~徐技師說他下次出差再來看看XD


接下來我們到Muana Community High School
是的 我們又渡了一次溪
溪水冰冰涼涼的
對筋疲力盡的我們來說 或許這才是我們需要的XDDD
Muana這個字在Isabel語的意思是和平................
等等!
我知道!
一定有人會問說"愛"要怎麼說!
因為我們是傳遞愛與和平的替代役男!
關於這個我們早就問好"傳便便"了!!!
Lufuma
Lu-Fu-Ma(大致音譯是這樣)

等等!!!!
不要急!!!!
我知道也一定有人會問"我愛你"要怎麼說!
Yara Lufuma Nigo Yago(當日文念就是了)
很長齁
好孩子不要亂學XD
不然標題就要變成 我們結婚吧!依莎貝爾!

又扯遠了
今天照片少 但用盡一切方法還是要充一下版面XD
右上那張圖是我和學校老師握手時拍的(不是重點)
重點在坐下角那張!
看到沒!
這位帥哥............是直髮耶!!!!!!
從背後看(右下圖)
有那麼一點伍佰的FU
我來所羅門那麼久
還真的沒看過直髮的黑人XD
不過我猜他應該是混血啦
可能混到東南亞或是華人這樣
因為說真的他的臉也不是很像當地黑人XD


到這邊
我們以為今天行程大概就結束了
上曳引機時 導遊問我們要不要去看"鳳梨田"
大概有三公頃 在山丘上 是隔壁村新闢的
我們想說OK阿 目前在這邊都是看稻米
三公頃的鳳梨應該也蠻有規模的
所以我們就坐著曳引機往山上去了

天知道
這"隔壁村"的"山丘上"的"三公頃"是多麼遠
我們"上山"就花了一個小時.....
沿途景觀跟昨天走去Jarihana很像
就是新闢的產業道路(聽說是同一家公司承包的)
而且有不少路段坡度真的真的有超過20度
曳引機還要開加力箱打一檔才上的去
坐了大概四十分鐘
我們覺得不太對勁....這山上....有點太山上了
這樣坡度種鳳梨好嗎XDDDDD
沿途半點人煙都沒有 除了多到不能再多的鸚鵡
不過沿途看到路旁陸續有種些鳳梨苗(稀稀落落的 有點像在種景觀植物)
小布說:到時候不要連20顆苗都不到........
我想說:一分地就不知道多少顆了...三公頃....應該不會太少(吧)

錯!
特措!
大錯特錯!

我真他媽的太天真的!
因為真相就在右上圖!!!!!
剛砍完的樹林
剛砍完的樹林
剛砍完的樹林
剛砍完的樹林
剛砍完的樹林
剛砍完的樹林

然後跟我們說這邊有"一公頃"然後"打算"要種鳳梨.......
相信我 雷夢看到應該會哭吧XDDDD
啊說好的三公頃咧??????
恩 旁邊樹琳"準備"要砍........
斧頭拿來! 我想砍人!

至於未啥要選這邊? 山下不是比較好嗎?
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不開曳引機上不來而且還要花一小時以上?
我們得到的答案是: 這邊土壤不一樣

還不都是紅土(吼!!!!!!!)
如果你跟我說佛祖托夢
或許我會比較能接受
Anyway 不管怎樣既然別人希望我們给點建議
我們也只能提出一些問題
像是種苗來源(三公頃是要多少苗= =)
坡地水土保持等等沒啥建設性的問題
反正
目前連苗都沒搞定 我們能幫的真的不多@@

下山後已經天黑了= =
我們回到Kava village
受到史坦利酋長及族人熱情的歡迎!
真的是非常熱情
而酋長我也覺得他跟前面我們遇到的不一樣
他是真的把我們當作來訪的朋友看待!
這種感覺真的好像回到家裡一樣
(另外酋長英文蠻好的 所以很好溝通XD)
累了兩天
這天晚上真的讓人可以好好放鬆


至少在睡前我是這麼想的


睡覺時我跟學長一間 而我睡在窗戶邊
喔 這窗戶是沒"窗戶"的 只有框
而我一躺下去就看到窗外的月亮
這真的就像詩中所說的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如果有這麼順利就好了..................
沒有窗戶 沒有蚊帳
我們簡直就是幫蚊子辦流水席
一直有蚊子挑戰我們極限= =(而且是在耳朵旁邊飛 很積掰)
最後我跟學長受不了了!
起身開手電筒打蚊子.....
打完一輪睡一下下
然後下一波攻擊又來了
所以我們就在那邊睡完打打完睡
一直打到半夜一點多吧.......
後來真的不行了 趟下去還是睡了........

所以我說吧
在外島不要嫌你今天住的不好
因為你不知道明天有沒有的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