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Solo] Open water diver course

今天終於完成Open water diver的所有課程嘍!
說起來簡單,但是其實這行程也是一延再延阿....
原本我們不是給現在這個教練上的
但是後來我們原本報名的那個教練沒辦法來幫我們上課
所以就介紹現在這個教練:Neil給我們!

open water diver的課程包含學科以及術科(其實有點像考駕照XD)
學科內容包含:
浮力及水中壓力的基本認識(總之就是回到物理地獄XD)
認識潛水裝備,安裝及使用
手勢(在水中唯一的溝通方式)
水中環境簡介(聲音變快,東西感覺會變大變近)
狀況處理
潛水疾病
(印象中大致上是這些)
當然
因為教練是老外
所以用英文上課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Neil蠻有耐心的,也會刻意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表達
不過咧....我們上課時間是晚上
所以連他自己都會有點想睡XDDDDD
對我來說學新東西都不會累啦
尤其這又跟生命安全有關XD

在連續上了兩晚的學科後
上星期六就帶我們第一次下水啦!!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


看這幾個人笑成這樣就知道是阿菜
最左邊是在這邊UN辦公室工作的挪威人 Kenneth(不過他話不多XD)
最右邊是澳洲志工史蒂芬(但是我跟他也不熟XD)
另外除了這些人外 還有兩個澳洲大叔,林志工,醫療役的蔡醫師參加這次課程


很多東西都是學科一回事
一拿到東西就慌了XD
在下水之前,Neil一步一步帶我們安裝+檢查所有裝備
像是我的調節器(regulator)第一次就沒完全鎖好....
所以我沒辦法完全使用鋼瓶內個空氣XD


裝備設定完成後就是下水時間啦
首先我們在離岸邊較近的地方把幾個狀況模擬一次
例如
調節器掉了怎麼找回來
面鏡浸水如何排除
如何使用同伴的備用二級頭(假設自己鋼瓶沒氣XD)
因為這天風平浪靜
所以模擬起來都很順利
大家也都是一次OK!


當大家在岸邊練習完後
就準備下去啦!
首先就是要先把BCD(那件背心)裡面的空氣放掉 然後配合呼氣
人就會潛下去了.....
下去時候一開是真的很不酥湖.....
壓力超大阿阿阿阿阿 頭快爆掉了XDDDDD
大約在7-8m的地方 超想跟教練說我想上岸.....
後來阿 我發現吞口水超有效 只要覺得壓力不對
吞個口水就會聽到耳朵"嘶"一聲 然後就balance了XDD

我們潛水的地方是在一艘日本二戰沉船的旁邊
Hirogawa maru-廣川丸
另一個介紹廣川丸的網址
同場加贈瓜島附近沉船一覽表.......
根據文獻是說廣川丸是1942年11月15號一早靠岸下貨的時候被擊沉的

其實現在潛下去也看不太出來原本的形狀了....
只感覺到那裡有一大片生鏽的牆壁 上面黏滿水生生物XD
教練還帶我們潛進船體中間在潛出來...
天啊 跟魚一樣XD
說到魚....該死! 沒戴眼鏡我啥都看不清楚 囧

第一次潛水給我的感覺蠻好的
除了一開始下潛時不太舒服外,我上岸後也沒啥後遺症
算是讓我有很大信心挑戰第二天下潛吧XDD

=====偽第二天下水分隔線=====
原本隔天就要在下水啦
但是無奈風浪太大(天啊 有點像颳颱風)
所以我們回教練家把學科補完
(因為大家有點淋濕,教練老婆還泡咖啡給大家喝 揪甘心)
(很有在歪國人家作客的感覺XD)

另外上完課後就是筆試大魔王了........
一開始難免緊張啦
因為第一次上全英文的課程(雖然氣氛輕鬆XD)
後來發現.....其實大部分都是看圖題或是查表嘛XDD
而且都是單選
大家當然也都PASS啦!!!
接下來就是把剩下水中課程補完啦!

=====真第二次下水分隔線=====


題外話:這句話真是不錯XDDDDD


緊急用的高壓氧....希望大家都不要用到


今天一大早一樣在教練家集合
來租器材的人超多!
我懷疑每個澳洲人都有OWP certification....
真的是從20歲到60歲的客人都有耶.....


上車出發啦! 要準備備載到海邊丟包了XD
今天一樣有兩次下潛!


沿路椰子樹蠻漂亮的


這就是今天的海浪......
比人高這樣...........
風也蠻強的XD
如果這邊沒有那麼多珊瑚礁
我們應該是來衝浪的對吧XD


同樣的
在下水前一定要Check你的裝備
BCD,配重,regulator,air etc...
這做個兩次大概就可以很熟了!


今天我的裝備!
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同
只是拍照留念而已XD

今天海浪真的很強
一下水幾乎什麼都看不到
因為全部都是懸浮物......
還有水表海流很強
MARK下水後又被推回岸邊XDDD
加上我今天拿到的蛙鏡密合度比較差 有時會進水
所以今天整體感覺沒有第一次來的好....

由於看的不清楚
所以我中間有稍微感覺到頭暈跟空間迷向(Disorientation)
有點痛苦 哈~
另外就是今天水母出現了!!
我也不免俗的被刺了幾下.....還好啦~~
沒關係~~這只是水母~~沒有毒的!

今天課程是水中脫掉配重跟BCD再重新著裝
還有跟同伴共用一個二級頭(嘴上寒的那顆)上浮
(吃了點水XDDDD)

基本上
今天真的讓我們體驗到大自然力量的可怕阿
上岸時還被浪整個撲倒 ㄎㄟˊ到珊瑚礁



上岸後
大家都累癱了
但遠方似乎有不錯的景色
可惜....我失手沒拍好 哭哭

Anyway
The certification of open water diver是拿到手了
回台灣後再去玩吧ㄎㄎ

沒有留言: